系統佈署與虛擬化技術

在數位世界擁抱虛擬伺服器技術之前,安裝設定實體伺服器必須從作業系統開始安裝,安裝完畢之後開始設定系統環境。如果有很多實體伺服器,系統工程師就必須要花很多時間一台一台的安裝與設定。這是非常花費時間的。

也就是在這樣需求下,有了虛擬伺服器的技術。

虛擬伺服器的技術,提供系統工程師在性能比較強大的伺服器上,安裝多台虛擬伺服器。儘管虛擬伺服器的效能比實體伺服器差 ( 多半都是因為 DISK IO 的關係 ),但就總體資訊營運能力上升、同時降低人力成本的結果而言,是最近這幾年資訊團隊很普遍選擇技術的技術。

虛擬伺服器的缺點

由於虛擬伺服器仍然必須安裝作業系統,雖然安裝的速度比實體伺服器快,但重複安裝作業系統所浪費的記憶體和磁碟空間,在高比例虛擬伺服器運用的資訊環境造成不少的資源浪費

一般而言,部分虛擬伺服器營運一段時間會出現系統異常的狀況,系統人員仍須疲於重新安裝不穩定的系統。系統設定的標準化工作就變成資訊團隊品質維護的一大考驗

發生系統異常時,修復時間比實體伺服器快上許多,但仍需要半天到一天的時間。

什麼是容器化技術 Container

Container 中文翻譯叫做容器,是一種把標準化軟體單位的技術 ( A standardized unit of software )。把軟體包裝在這個標準化單位裡面,提供日後做封裝、交付、部屬。和虛擬伺服器最大的差異就是不需要額外安裝作業系統。建立和銷毀一個容器都是幾秒的時間。

為什麼要用 Container

容器化技術提供了:標準化特性、輕量特性、安全性

由於標準化的特性,大幅提升佈署系統的穩定度。當營運發生系統異常時,可以在短短幾秒內的時間中斷或是銷毀異常伺服器,新增一台全新的伺服器,來提供線上服務。

同時也可以運用在,快速佈署出大量的伺服器來大量的服務運算

Container 容器輕量性對系統資源的使用率很高,一台主機上可以同時執行數千個 Container 容器。容器除了執行其中應用外,基本不消耗額外的系統資源,使得應用的效能很高,同時系統資源消耗更少。

Container 容器化技術是同時可以在 Linux 或 Windows 上運行。而我個人的實作經驗,讓 Container 在 Linux 上執行,其執行效率是非常令人滿意。

在眾多實作 Container 容器化技術的廠商中,Docker 是名氣最響亮的。所以,常常會把 Docker 作為容器化技術的代表。

接下來

目前這項技術已經逐漸成熟了,從資訊團隊中長期的發展角度而言,強烈建議企業逐步導入這項技術的來提升數位服務能量。

其他文章